close
今天坐上20X的公車,
每個位置都坐滿了,
所以只好用站的方式,
過了二站吧. . .
上來一位孕婦...那肚子依我看來應該七、八個月。
她蹣跚地走上來 ,
沒有人讓位,前面單位置的沒人讓位。
孕婦也覺得很無奈,
沒人讓位,她也沒有辦法坐。
公車司機也大概裝做沒看到她的樣子,
依然自我地開車 。
我看看我站的位置,那個人在睡覺,
看看別人,每個人不是裝做在睡覺,
要不然就是裝做在看外面風景。
完全忘了這車上有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婦站著
所以我就走到一個少年人,
就講,可否請您讓座,有個孕婦站著,不方便。
那個少年人大概也被我嚇到了吧。
他很匆促地站起來,讓那一位孕婦坐著。
孕婦跟我說謝謝,我回說不客氣,這是應該的 。
我想那個少年人應該會覺得我很雞婆吧。
對,我就是雞婆,
我覺得明明教育都有講,
遇到老弱婦儒的人要讓座。
位置上面也寫著「博愛座」,但人就是有健忘症。
坐是沒關係,但看到有樣子的人,是否就該讓座。
但大家不是裝睡就是想說,為什麼是我一定要讓座。
這讓我想到,我在懷孕那一段時間,
每天都坐著公車上班,下班則由毛怪騎機車來載。
(朋友:你真厚膽 . . 肚子那麼大還給人載。)
每天早上坐公車,都會有位子座,
不論是空車還是讓位,
大部份空車的機率大。
依稀有那麼一、二次,挺著一顆八個月大的肚子,
上了車,但車上滿滿滿,
沒人讓座也就算了,
還有一個歐巴桑看到我,
就對我講:「孕婦要多站著,才會好生. . . bala等等。」
我那時候只是笑笑沒講什麼。
但心裡真的很&$*#&$*#$。
我已經挺了八個月大的肚子,
也不是說公車很平緩地在前進。
如果萬一公車緊急殺車,我沒抓好,出事了,
誰來負責?????是公車嗎????還是你這個歐巴桑 . .
真的很想跟她講,你自己有生過小孩子,何必要危難孕婦。
但沒說出口,因為總覺得一說出口。
說不一定那一天就遲到了。
所以那一天就用站的方式坐到公司,好加在沒出任何事。
又有一次,一上來,沒人讓座。
好,沒關係,反正已經習性了,
位子旁邊站著,過了幾站,
我也要下車,那個坐在位子上的熟女也要下車,
就跟我講,讓你坐。
我回她,沒關係,你坐,我要下車了 。
那個時候心情真是複雜。
原來社會是真的病了,
連讓座這種事還那麼被動。
教育也很失敗,老師在講的,要讓座這擋事。
都拋諸在耳後,我們還會記在心裡面。
我知道每個人上班很累,上課也很累。
上了車不是大睡,就是想休息。
但我總覺得人都是會老,會懷孕的。
總有一天會走到這個地方,
是不是也要多體諒體諒「老弱婦儒」的人也更需要呢????
當然這世上還是有愛心的人,
絕大部份的人還是有愛心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dd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